崴崴通過提前入學複試,樂當小一新鮮人

ALIM3837-1.JPG 

2013-07-09

目前崴崴已經要升4年級了,如果有疑問的話,歡迎寫E-MAIL或留言,甘單不是這方面專家,至少曾經和各位有相同的困惑,大家可以討論!

 

  先說明這篇不是"搖擺文"或"臭屁文",因為除了要紀錄崴崴考試情形及我生平第一次陪小朋友考試外,之前蒐集的資料及自己看到的想法跟大家分享。除了很多家長不懂"提前入學"及"特殊教育"外,連崴崴去報到的學校也不知道要如何收這個不足齡的學生(行政程序不熟稔),加上很少人在寫這類的心得,基於分享的心理,我把這些文字化跟大家分享,如果有錯誤和疑問,歡迎指正及一同討論哦~^^~!

  其實很早就想寫這篇有關提前入學,只是我應該把我碰到的問題、找到的資料及聽到專家的意見,整個稍微整理一下,至少方便其他家長查詢或瞭解,畢竟我只是靠片段的記憶把它拼湊起來,也許資料或訊息會與實際有些出入,不過儘力保持完整性。

  每個縣市的教育局(局)每年都會辦理未足齡提前入學的鑑定,時間約在四月至五月,公文或公告都在二月至三月,所以在這個時間就應該可以向教育單位或網站詢問、查詢,而這個鑑定其實包括了三部份:未足齡、提前入學及資賦優異生,意即未足齡的小朋友想提前入學,需要賦優異生才能入學

  我想讓崴崴去參加提早入學,應該跟大部份家長一樣的想法,無非是因為今年崴崴要大班畢業,需要通過提早入學才能進小學,而我是在崴崴參加初試時,聽到青溪國小安排的教授說明時,才知道原來鑑定是要鑑定資優生,這是法定資格,必須取得法律規定的程度才能提前入學,為的就是保護小朋友,避免因智能、行為尚未成熟的狀況下提前學習,造成某方面或各方面的心理、學習障礙坦白說,如果一開始知道是資賦優異生鑑定的話,我是不會讓崴崴參加,因為不會覺得他是資賦優異生。


  各縣(市)提前入學鑑定簡章或須知,目前看起來只有桃園縣沒有資賦優異的字眼出現,全名為桃園縣99學年度國民小學未足齡兒童提早入學申請須知。其餘像嘉義縣99學年度資賦優異兒童提早入學鑑定簡章臺北縣99學年度辦理未足齡資賦優異兒童申請提早入學鑑定實施計畫花蓮縣99學年度資賦優異兒童提早入學鑑定簡章,在標題上就已經說明是要辦理資賦優異兒童提早入學了,相當清楚。我曾問過桃園縣的老師,為什麼桃園縣的在申請須知上未載明是資賦優異兒童提早入學,他們回答說是因為教育處不同意這樣的寫法,可是我反而覺得寫的不夠清楚很容易誤導家長,像我自己雖然從農曆過年就準備給崴崴參加鑑定,但起先是以為鑑定分為二部份,一為提早入學鑑定,另一則為資賦優異生的鑑定。最近才陸續知道原來各縣市的提早入學名稱差異很大

以下是參加的資格、程序,以桃園縣的為例:
參加鑑定的資格為

(一)設籍本縣。
(二)年滿五足歲以上未滿六足歲(民國93年9月2日至94年9月1日)。
(三)身心發展狀況良好,具資賦優異特質且社會適應行為與國小一年級學童相當,經家長或監
護人初步評估提早入學對兒童學習有助益者。

鑑定程序:採初審、初選及複選三階段鑑定:
(一)
初選方式及標準:採團體標準化智力測驗,智力評量結果需達到平均數正2個標準差以上或百分等級97以上。(部份縣市是採智力評量結果需達到平均數正1.5個標準差以上或百分等級93以上。
(二)複選方式及通過標準:採個別標準化智力測驗及社會適應能力評量,智能評量之結果,在平均數正2個標準差以上或百分等級97以上,社會適應行為之評量結果與適齡兒童相當,並經本縣「未足齡兒童提早入學甄選委員會」綜合研判通過者

  其實崴崴在通過初試後,我就開始有點覺得家長的責任很重,尤其在通過複試後究竟要不要讓他提前入學,或是利用這一年讓他好好的玩他想玩的,例如他想學圍棋、心算之類的;如果沒通過複試,要用什麼方試讓他知道只是一項鑑定,或是再唸一年大班。還有通過後是符合資優生資格,溝通的要用什麼方式,亦或是鼓勵他、激勵他的學習力,幫助找到他的專長或潛能,這部份因為教授有提到才知道有所不同而去思考的。

  提醒各位,如果上網找提前入學相關的資料,會發現都要找有關特殊教育的資料,而特殊教育的範圍很大,我自己看到的看法是-非正常的教育,都是特殊教育,所以智商高或有學習障礙的都是屬於特殊教育的範圍。想找尋資優教育資料的家長可以來全國特殊教育網看看,裡面有很多專家撰寫相當豐富且專業的文章,可以參考看看。

有關提早入學的文章,我自己看過的一些別人寫的,推薦給各位有心的家長看一下,思考評量自己家的小寶貝是否適合提早入學或是其他安排吧!


               ————   相關部落格資料  ——————–
1.梁望惠的
再談提早入學
2.
彥芝宣的學習-提早入學(部落格)
3.提早或延後入學,都有後遺症
4
.資優鑑定與提早入學面面觀-代解一位媽媽的疑惑
5.別讓孩子提早入學 

                ———————————————————


接下來是崴崴99年5月1日參加複試的情形,其實在初試就相當不容易了,一個五歲的小朋友要自己拿2B鉛筆在一個小時內寫完大約50題選擇題(其中5題好像是老師帶,45題自己寫),內容都是圖形與邏輯觀念吧,完全跟中文、英文及數學、常試沒什麼關係。而複試則是與老師一對一進行評量,包括動作、應對、反應及圖形等。桃園縣今年共有245人參加初試,通過人數28人,而複試則有20人通過。(去年27人複試,6人通過)

 ALIM3830.JPG

崴崴在教室等待點名,今天的鑑定時間預計2小時,中間不休息,對5歲的小朋友而言,難度也很高哦。

每位家長也很辛苦的陪著小朋友,也許大家都剛好今年要大班畢業吧,我都笑崴崴好像在應徵工作-小學生!

ALIM3832.JPG

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不過我有問他知不知道要做什麼,他說他知道,而且感覺還蠻期待的。

ALIM3836.JPG

看起來還蠻有自信的,這雙迷人的大眼睛今天(99.05.13)去看了眼科,竟然左右眼都0.3,完蛋了!要想辦法看能不能恢復了

ALIM3837.JPG

每位小朋友的眼神都很有深度的感覺 =.=,都是小大人

ALIM3840.JPG

教室外滿滿都是"陪考"的家長,包括我在內。都是整家人帶來加油的,可能覺得好玩吧!

 

現在老師們在點名,準備將小朋友帶到對面棟的一間教室集合,然後由28位老師個自帶開測驗。 

ALIM3843.JPG

教室門口貼的,還有準備家長休息室!

ALIM3847.JPG

對面的教室裡,一間教室都只有一個老師跟一個小朋友,所以整棟燈火通明。考完的小朋友到指定的教室集合,固定時間會有老師再一起帶下來,每個步驟都有一定的程序,在樓梯口也有老師顧著,而每一樓層都有教育處的人在巡視鑑考,顯見這個鑑定的對小朋友的重要性,每個環節都很慎重,一點都不能馬虎。

測驗時間自08:30-10:30,在09:55時就有三個小朋友已經寫好了,崴崴則是在10:00也完成測驗了。 

鑑定完後在教室走廊吃點心時,崴崴第一句話就是: 好像我考過了。我以為是老師有跟他說,結果他說;我自己想的。真是#&︿#*&︿*#︿Q!(。


 

  之後如果還有相關的資料,我也會繼續補貼上來和大家分享的!              

  中午過後,鑑定成績就出來了,崴崴通過了鑑定。而通過提早入學的通知書也已在上星期收到,還幫崴崴辦好報到手續,今年9月就會順利變成小一新鮮人了。

對「崴崴通過提前入學複試,樂當小一新鮮人」的一則回應

  1. 其實還蠻不容易的~
    既然上了就入學啊~
    每個階段要是都可以省點學費,
    你這個爹就輕鬆多了XD
    版主回覆:(05/13/2010 05:20:04 PM)
    是啊..省錢是重要
    倒希望崴崴進小學好好玩
    有個很開心的童年囉!!

  2. 呵呵~恭喜恭喜喔~~^^
    可是接下來就有很多摳摳要繳了~哈
    版主回覆:(05/13/2010 05:25:03 PM)
    應該還好…
    幼稚園花費比較凶
    因為小弟我不喜歡小朋友去唸安親班.才藝班之類的
    小朋友會沒什麼童年
    開心去玩六年吧

  3. 現在視力就0.3~ 麻煩請好好保養崴崴的眼睛..
    姑且不論到底是資賦優異兒童或是未足齡兒童~
    重點就是~崴崴真的很聰明啊…
    版主回覆:(05/13/2010 05:24:31 PM)
    開始在給眼科看了
    現在不但要吃氣喘要
    還要看眼科….
    昏倒…..!!

  4. 黑默:我也比較擔心0.3的問題
    視力很重要的,崴崴還那麼小
    不知道能不矯正~///~
    版主回覆:(05/13/2010 05:23:40 PM)
    我也是擔心這個
    應該是…..試試吧
    希望能矯正回來

  5. 恩~~也是拉~不過很多家長都是不希望小孩書再起跑點.小時候就開始一直補習補習之類的= =
    版主回覆:(05/17/2010 08:45:49 PM)
    所以才想拿出來和大家分享交流一下
    不過也很開心你也認同我的想法~^^~’

  6. 提早入學期時有好有壞
    不過通常先進學校可以多和朋友學習群體生活也不錯
    版主回覆:(05/19/2010 10:21:16 PM)
    如果以現在崴崴的成熟度…OK滴
    不過為了和他有效溝通
    試了很多方法..找了很多資料
    好累唷

  7. 您好~我們家妍妍明年也想讓她去參加這個入學考,但真的也不知從何準備起!!好煩惱~請問你們家的小朋友讀了幾年的幼稚園?是私幼嗎?
    版主回覆:(05/24/2010 10:35:21 PM)
    智力測驗並不是考國語、數字能力
    而且有點像邏輯推理
    也不會因為有沒有讀幼稚園之類而有差異
    小朋友的知能發育除天生外,再來就是平常的習慣及學習了
    所以我看大部份的家長都是因為幼稚園大班要畢業了,才給小朋友去考提前入學的
    如果研研平常的活動力及認知能力都很足夠,不妨讓她去參加測驗

  8. 不簡單,這真的不簡單說~
    筆試完還得要過口試呢~
    小玉兒子以前也去考過,
    小朋友出來以後,大多連題型要答什麼都不是很清楚的呢~
    所以崴崴可以通過複試,
    代表他真的能力足以應付這個測驗了~
    恭喜喔!~
    版主回覆:(05/30/2010 12:25:51 AM)
    謝謝囉!
    不過真的是碰巧而已
    要不是今天唸完大班
    也不會想要給他去試

  9. 媽咪你好
    我家小女兒她是九月生的
    我有想過想讓他提前入學
    但是看了你寫的內容後 發現還真的很難通過耶
    我到底該不該讓小孩去試試呢?
    版主回覆:(06/07/2010 10:17:07 PM)
    不好意思…要先跟你說明一下
    我是把拔@@
    之前去聽教授說的內容
    讓小朋友去接受測驗是OK的
    而且一般心智科之類的是自費..而且蠻貴的
    提前入學測驗也是相同內容..金額較為便宜

  10. 不好意思喔~~
    想請問把拔 您是說如果去醫院心智科做檢定 若通過的話 也是可以提前入學是嗎?
    這樣就不需再參加小一入學考試嗎?
    版主回覆:(07/07/2010 01:40:58 AM)
    不是哦~!
    醫院也有檢定
    不過沒什麼效力
    要提前入學還是要通過縣教育局辦的
    所以呢…可以鼓勵小朋友去測驗
    就當做是玩遊戲
    如果有通過再評估是否是合提前入學
    體型及表達也是很重要的考量哦..不是只有智商和反應哦

  11. 您好,您真是位用心又愛孩子的爸,
    很少看到有爸爸寫孩子的部落格耶…^^
    請問,那即使不認得字也能考智力測驗是嗎?
    謝謝您的回答…^^
    版主回覆:(07/07/2010 03:17:04 AM)
    提前入脷測驗裡的的初試及複試有點不同
    一個是像我們以前的智力測驗..單純測驗題
    後者又專業教師1對1測…看反應及回饋是否達到小1程度
    不過測驗題的部份跟英文.數學無關
    純粹是推理.邏輯等問題,用符號表示
    所以跟英數及學科好壞沒什麼影響哦!
    ———————————
    所以不認得字也能考

  12. 崴崴的爸媽你好:請問要到哪裡去報名參加提前入學考,要怎麼報名急急急……………
    謝謝
    版主回覆:(07/11/2010 10:34:06 PM)
    最近好像又要報名了
    記得要打電話去縣市政府的教育局(處)的特教科問問看
    包括報名手續…
    好像都3月多就開始考了

  13. 你好:請問這種班級和普通班的課程有一樣嗎?謝謝
    版主回覆:(02/25/2011 01:03:47 AM)
    1年級都是一樣的
    國小只有分2種分班…1個是語言,1個我忘了…好像是數理資優
    而且都在特殊學校
    大部份都在普通國小唸一般課程
    另一種叫加速….就是跳級囉

  14. 崴爸你好:
    請問:是否有什麼可供下載練習的測驗資料呢?讓孩子習慣這類的測驗.幼稚園似乎不是很鼓勵也!!
    版主回覆:(03/17/2011 02:56:47 AM)
    說真的…我沒讓崴崴做什麼測驗過
    完全都是他自己的反應
    我也有詢問類似的考題…但是好像都沒有找到
    sorry囉

  15. 想請問一下複試大概都考哪些呢
    版主回覆:(03/28/2011 07:57:35 AM)
    我沒進去考,只知道都是符號、邏輯推理等
    複試都是一對一耶!無法旁聽或看

  16. 我小孩是2008年7月出生的. 今年五月通過了.
    若跟2007年9月入學的小朋友同一個班級, 年紀將差了1歲又10個月.
    看了網站很多正負面的評價,
    原本我是開心小孩通過鑑定, 但現在卻非常傷腦筋.
    版主回覆:(06/06/2013 06:44:09 AM)
    我原本也很擔心,倒不會是因為年齡差異,既然可以通過考試,智能倒非問題吧!我比較擔心的是看不到的那部份,如人際關係或是表達能力。
    除了一年級的老師比較無法溝通外,功課又超多,作業也很吹看求疵,功課倒是還蠻優的!到二年級老師的部份無法改善,索性向教育局反映,而且立即轉學!原因是他是特教生,這是他的權利,老師對這方面的規定竟然不瞭解。
    轉學後到目前一切很適應,我們也不會特別向老師反映什麼事之類的,完全與同齡的可以溝通及相處,成績也不用擔心,也沒在安親班加強的,只是單純寫學校作業而已,假日都出去玩!
    如果真的不清楚,可以打去中原大學特教系或是當地教育局特教科詢問。

  17. 你小孩一年級是唸那個學校, 現在又是唸那個學校呢?
    版主回覆:(06/06/2013 06:40:51 AM)
    大業轉大有
    如果你的小孩也是要進入小學的話
    先跟輔導室溝通好
    可以的話,轉給有經驗或可以溝通的老師
    畢竟通過後是叫特教生
    有些東西不是用一般的條件來評量

  18. 請問一下申請推薦表要如何寫
    版主回覆:(06/07/2013 03:39:39 AM)
    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的表格不䀆然相同,依照欄位及問題平實的回答即可!

  19. 您好,想請問有關 "學前兒童提早入學能力檢核表" 填寫完畢後 分數是家長自行計算嗎? 基本上 大部份去申請的人大都能符合報名資格嗎?(有點擔心檢核表沒填好 連報名初選資格都沒有)
    版主回覆:(02/27/2014 11:26:34 AM)
    VICKY媽媽:
    分數部份由於時間太久,我有點沒什麼印象,不過那個應該只是基本分數,正常應該只是參考而已。如果我沒記錯,是分二階段考試,第一次是筆試,PR值需達到標準(好像是97),才有進到複試。而複試是採取一對一的方式來口試,而且會經過二位老師個別打成績,成績達到標準才有提前入學的機會。
    當然你可以選擇要不要提前入學,另外也可以參考PR值得知自己的孩子的程度,不過這是參考值而已,無需太重視。

  20. 崴崴爸爸,謝謝您的回覆
    版主回覆:(03/03/2014 08:06:31 AM)
    不客氣滴!希望能幫到你
    崴崴現在4年級了,提前入學要擔心的事蠻多的
    像現在也沒去過才藝班,都跟著我們到處去旅行及體驗
    其實,收獲不會比才藝班還少!
    所以建議您不要把提前入學或學才藝等看得太重,正常的讓孩子發展才是最重要

  21. 我其實對於小孩能不能提前入學這事並沒有很大的得失心
    不過倒真的是有想讓小孩去考試看看(有點好奇小孩的程度如何)
    (所以擔心自己沒把"學前兒童提早入學能力檢核表" 家長版 填好的話,連考試資格都沒有呢! ^^)
    謝謝您的建議,我很讚同您的想法~
    版主回覆:(03/03/2014 02:04:14 PM)
    不客氣哦

  22. 不好意思,我家小孩已經通過這個測驗,可是,我還在猶豫不決呢….
    看了多位家長的回應,似乎孩子都是已經大班畢業,才去參加這個鑑定,若未過,會再念一年大班吧?
    我們小孩今年剛唸中班,純粹好玩想讓孩子試試,什麼也沒準備,居然過了….
    可是,我又開始擔心,現在從中班畢業,他會承受很多外在給他的壓力,也不知她的情緒處理是否ok……
    請問:您接觸過這樣直接中班跳小一的孩子嗎?適應如何?
    若我們決定不提早入學,未來學校輔導室還會提供協助嗎?
    打擾您了,謝謝!
    版主回覆:(03/12/2014 12:47:59 AM)
    其實與其這樣就讓他依照現在的進度繼續唸大班
    測驗的結果只是讓您知道您的寶貝有些特質
    也許是推理、演繹、邏輯或語言具有比同齡孩子出色的特質
    所以讓他正常的學習多觀察也未必不好
    至少您知道要多花一點心思來瞭解孩子
    如果不提早入學的話,教育局及輔導室是不會有特別的作法
    不過因為有符合資賦優異生的資格,建議可與當地的教育局(處)聯絡
    如果有相關的課程或成長營都可具備資格參加

  23. 崴爸/崴媽你好, 我家的弟弟因為幼稚園早讀(12月底生), 目前是中班年紀讀大班. 當初爸爸知道小學有提前就讀的機制, 就去幫他報名試試看再決定. (我則持反對態度, 因為怕早讀小孩的肌肉/成熟度發展不如人, 會讓他對自己沒信心)
    因此考試的時候都只有爸爸帶弟弟去, 爸爸都跟他說是去參加PK or 闖關遊戲, 所以弟弟也沒啥心理負擔. 結果意外兩次都考了PR99. 但知道這個結果也讓我開始困擾了… > < 在思索到底什麼樣的決定對弟弟比較好? 當初去參加複試前, 原本有疑慮想放棄, 但小學的特教老師持樂觀態度, 他說大部分通過鑑定的小孩都會適應得很好, 雖然低年級時成熟度跟肌肉發展差異較大, 但到了3,4年級以後, 小朋友的肢體發育完成後, 差異更小, 這個劣勢就會看不大出來, 叫我不用擔心, 他建議既然大班都念了, 就繼續上小學吧!
    目前的我還是很猶豫中, 因為當初反對他早讀, 是因為覺得他寫字還沒啥力氣, 身高也不如大他一歲的前一年年尾小孩, 怕揠苗助長 or 體能競賽吃虧 (不過他的社交 & 學習完全沒問題, 雖然愛玩但個性很溫和所以人緣極佳). 此外, 因為他是男生, 我擔心他一路早讀會一直被當小弟弟看待, 長大以後交女朋友也會挫折…哈…. 但因為弟弟從幼幼班到大班一路都是早讀過來的, 我有發現他的麻吉們都是大他一歲的前一年年尾小孩. 問他原因, 他說跟這些人玩才有趣, 小的都不好玩 <–其實他自己是班上最小的)
    雖然我反對他早讀, 但接下來若要幫他找再讀一年的幼稚園, 一樣讓我很痛苦. (他說不要在同一間學校寫一樣的功課) 我也擔心沒讓他跟麻吉們一起上小學, 而選擇再念一次大班, 雖然會讓他的發育更完善成熟, 但可能會讓他覺得太簡單無聊而失去學習的熱忱跟動力.
    我知道每個小孩都不一樣, 不能一概而論. 但因實在很忐忑. 因為教育局要求5月中之前要決定, 所以想問一下你們家崴崴適應的心路歷程? 老師, 同學會特別對待嗎? 中間有無遭遇困難? 他 & 你們後來都覺得當初選擇提前入學是正確的決定嗎?
    不好意思, 打擾了耶! 也很謝謝你們的回應與分享!
    版主回覆:(04/07/2014 09:10:04 AM)
    其實你在擔心的問題我們大部份都經歷過,我原本擔心的倒不是學習能力,而是社交能力。不過這只有在一年級擔心而已,後來他慢慢會變成類似領導者的角色、學習能力也夠強,所以到四年級已經沒這些問題了。小孩的學習能力或是社交應該不用太擔心,我後來發現一年級的老師很重要,因為提早入學的在特教法中算是資優生,所以教育局及輔導室都要定期追蹤或另訂符合個人的學習計畫(特教法第39條…如果我沒記錯),所以當初一年級的老師是那種食骨不化、冥頑不靈的老師,無法有差別對待或是瞭解相關資優生的權益,索性直接轉學並跟教育局反映這個問題,後來的學校較有在重視這方面,所以適應的很好!其實崴崴一年級適應的還算可以,只是功課太多(崴崴愛閱讀、不愛寫功課)、老師無法溝通的問題。
    另一個是家庭教育,我們家比較屬於不愛送去才藝班,因為崴崴的學習能力強,所以比較偏向帶到戶外或任何有學習導覽的課程,像妹妹不是資優生,從幼稚園的學習落後到目前在一年級已表現越來越佳的狀況來看,成效還不錯。我們家是從小就叫他們要玩第一,學校的成績不要拼第一,千萬不要拼第一!因為想給他們快樂的童年!低年級的啟蒙老師和家庭生活方式很重要,既然是PR99了,學習的部份就讓他們自由發揮,我們只要幫他們創造機會會好一點。

  24. 甘單爸, 謝謝你快速幼詳盡的分享與回覆! 其實我有好幾個年尾早讀親身經驗的朋友跟其子女, 他們幾乎都一面倒覺得當初的選擇很好. (其實跟網路上大部分反對的聲浪不大一樣) 但我還是在考慮中, 傾向不會讓他早讀了…因為跟他討論後, 他對小學的印象就是要很早起 & 補習, 寫一堆字很累. (我住台北市. 他看到周遭的競爭都很激烈, 功課多. 且因為他不足齡, 老師在教幼小銜接時, 有一直跟他強調他不能念小學..不然會…) 所以在他心中已經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了. > <
    雖然我覺得他的智力成熟度與人際關係各方面都沒問題, 但他很愛玩, 愛打電動. 想再輕鬆的過一年. 是個主見很強的小孩, 本來想跟他一起分析, 後來又嫌我煩, 幹嘛問他一堆問題?(受傷)我也沒辦法太幫他決定, 只希望他不要後悔, 因為他從來沒跟真正同年齡的小孩一起上學玩耍. 其實我蠻擔心等他放棄之後, 開始跟中班升上來的孩子一起學習, 又會嫌無聊…那時也沒退路了.
    很高興看到崴崴現在是個快樂學習的小學生!也希望我的孩子決定之後, 能繼續快樂的學習&享受他的童年~
    版主回覆:(04/30/2014 02:59:28 AM)
    相信您現在應該不用再忐忑不安了吧!

  25.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您上面文章提到的報名資格是年滿五足歲以上未滿六足歲,因我的小孩是99年2月出生,104年2月滿五歲,是不是104年就要報名呢? 他現在是念中班,104年8月後才會升大班,原本我不太了解年紀的規定,所以想讓他大班念半個學期後也就是105年才報名,但那時他已滿六歲未滿七歲,這樣是不是就不能報名了呢? 謝謝~很疑惑的媽咪留
    版主回覆:(05/06/2014 03:20:28 PM)
    提前入學的年齡分界是8/30
    同年的在9/1就是算下屆了
    所以這樣就可以推說是足齡入學或是提前入學
    只是要提前入學需通2次的測驗才能有資格

發表留言